Xun

我yw不会开车,求求审核放过我

伯牙绝弦


 

带着泥土和林木的气味徐徐流动的凉风,铺陈地面渐秋一样泛黄的阔叶,是南国春季常有的景象。钟子期不过是楚地大片山林里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樵夫,日日沿着汉江边上寻柴,看着江河滚滚而逝,看着山林四季变换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地这样度过,直到死去。


 

这年春深,他歇在一棵正在换叶的香樟树下,阳光自叶间斑驳打下,落叶簌簌轻响,钟子期半阂着双目,忽然捕捉到一丝若有若无的琴声。那琴声远远袅袅,风烟一样自林间辗转蜿蜒而过,微弱却坚定地钻进树下砍柴人的鼓膜里,由不得他不去追寻。


 

钟子期匆忙起身循音而走追至汉江边,琴声潺潺流水也潺潺,奏琴之人长袍深衣,膝上一把柳木古琴,于临江崖上垂目抚弦,衣袍鬓发随风而动,琴音却不为所动。水曲柳作琴,音质原本宏大凝重,到伯牙手下,那宏大全作了汉江的流水,凝重描绘在远方的山影。


 

钟子期来到崖边,闭目倾听,只觉胸中涤荡,心旷神怡,一曲终,不禁拊掌叹道:“弹得真好,洋洋洒洒如同这江中的流水,巍峨壮丽让我好像去到了我从未去过的泰山。”


 

樵夫不曾知道伯牙心中所想,正是浩浩江河巍巍泰山,便不知伯牙一生听过溢美之辞无数,却在此时才真正觅得一位知音。他只看见奏琴人轻按琴弦止住震颤的余音,抬眼看他的神情意外又和煦,说着知音难觅。


 



 

那日他们相谈甚欢。说来也奇怪,伯牙是个见多识广的人,去过不知多少地方,登过泰山,临过东海,书读了万卷,从根本上他们就不一样,钟子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。但他们谈到山水,草木,清风之声,明月之影,又好像真的能够互通心意。


 

伯牙是郢郡人士,在晋国为官,这一年回乡探亲途径此地,逗留几日间他将子期引为挚友,却仍不得不暂别,约定返回晋国时再次绕道汉阳来见子期。


 

钟子期有了这样一位友人自然满心欢喜,他仰慕伯牙的博学多知,去村南老秀才家里蹭了书看,却发现自己大字不识,那书也远比伯牙和他的琴乏味太多,遂放弃,继续着砍柴人的营生,一心一意地等伯牙自郢郡归来。


 



 

仍旧是伯牙来时奏琴的那片树林,转眼暮春,阳光带了三分烤人的暑气,钟子期把满满一篓子木柴搁在一边,靠在树根上扣着斗笠打盹,半梦半醒间恍惚听见远方山崖上传来悠悠荡荡的瑶琴声,他陡然惊醒,欢喜又急切地赶去崖边赴约,临江崖上却空空如也,唯有江风呜咽。


 

钟子期怅然,发现自己将木柴也落在了打盹的树下,日头已渐渐开始西落了,只得径直回村落。自田垄间过时,他又听见了伯牙的琴声,和着村子里袅袅升起来的炊烟,映着远方斜斜压在地平线上的日光,弦上像挂了满满一把的离愁。钟子期停下脚步怔怔地出神,忽然预感到这或许将是最后一次与这位朋友相见了。


 

伯牙果然在村子里等着他,风骨依旧,也不见神伤,只是微有遗憾地告诉他朝中有要事,今夜在此逗留,明日一早便须离去。


 

自然是国事为重,钟子期说难怪伯牙的琴远远听来便是满腔的别离,这一去再回到楚国,至少便得是明年了吧……钟子期想,自己和这样的人物或许只能是一期一会,怎能奢求来年伯牙依旧记挂着自己,甚至特意来此探望呢。也或许,自己可以走出这片山野,去郢郡找他。


 

钟子期思绪纷杂,伯牙却浑然不觉,他们在鄙陋的一小间草屋里席地而坐,在土炕里温上一壶浊酒,伯牙仍旧时不时地弹琴,这时钟子期便听得格外认真,一遍一遍地在脑子里过,有意地要将旋律刻在脑子里,古琴沉沉的音流,连带着揉弦时手指和琴面摩擦发出声响的节点,他都听进了心里。伯牙偶然走了神瞥他一眼,他便眉头怔忪回望着伯牙,活似从梦中惊醒似的,伯牙都看在眼里。


 

翌日天不亮钟子期便一路将伯牙送至官道上,依依惜别。伯牙说我的挚友,来年若得以抽身回乡,我仍旧来探望你。钟子期自然欢喜,却又不知缘由地怅然,只是用衣袖的边角拭去眼泪,笑着与伯牙拜别,祝他一路平安。


 



 

这一年冬天,钟子期染上风寒难以治愈,病逝了。


 

来年春天晋国大旱,朝中赈灾忙得不可开交,伯牙没能抽出时间来回家一趟,也没能去见钟子期。


 

伯牙再次来到汉阳时,那个能在他的琴里听见高山流水的樵夫已经不在了,取而代之的是南湖边上小小的一个坟包,和他的主人生前一样不起眼。伯牙抱着琴见到墓碑上钟徽的名字,呆立半晌,撩起衣袍席地而坐,如同他与子期无数次面谈一般,奏了一曲高山流水,琴音止时,他轻轻地阂上眼。


 

“世间再也没有值得我为之抚琴的人了。”


 

话音落,伯牙手中的琴也砸落在尖石上,断裂成两半,琴弦凄凄哀鸣。


 



 

汉阳集贤村中始终口耳相传着一句俚词:“子期遇伯牙,千古传知音。”


 

钟子期不会知道他平凡的一生因为与伯牙的相识,因为伯牙从此绝弦不复弹琴,而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,他或许只是在泉下默默地为伯牙惋惜,听到这样天籁一样的琴曲,世间哪会只有一个钟子期。


 




大二下期选修了秦涛老师的趣味历史学,是我每周最大的乐趣,这是该门选修课的结课作业,做得还算用心,因而想起来放到lof里,以作保存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Xun | Powered by LOFTER